皖江在線訊 11月1日下午,天朗氣清,惠風和煦蒸烤箱。隨著第二屆馬鞍山當代視覺藝術展的開幕,持續18天的第25屆馬鞍山中國李白詩歌節在氤氳延續的詩意中緩緩拉上帷幕。
  在這18天的時間里,包括開幕式演出、全國詩歌大賽、第三屆中國千字文書法藝術節、經貿招商活動和支票貼現“李白生平”研討會等在內的17項活動逐一亮相;在這18天的時間里,馬鞍山全體文化工作者、文化志願者和無數普通群眾共同在這座與詩結下多年不解之緣的城市,上演了一場又一場與詩有關的盛典。他們以詩之名,呼朋引伴,書寫錦繡,致敬先賢。
  規模瘦身ARMANI精彩不減
  一捲詩,一個人,一座城。千年蒸烤箱後的我們,循著詩仙的足跡,以詩之名,追懷過去,展望未來。
  沒有斥巨資請來的大牌明星,沒有室內設計花力氣搭建的華麗舞臺。第25屆馬鞍山中國李白詩歌節開幕式演出,200多人的演職隊伍,全部是本市演員,其中群眾演員超過三分之二。
  按照“精簡、務實、借鑒、實效”的原則,第25屆詩歌節減少了來賓邀請範圍,縮減接待規模,取消歡迎宴會,對其他各類活動也壓縮了規模和時間。
  務實、節儉,同時又確保高水準,故而本屆詩歌節全力突出本土特色,結合本地實際展現詩城面貌,如“我的中國夢”馬鞍山原創詩歌徵文大賽、“紅星杯”詩城小詩人詩歌創作比賽、江南之花系列群眾文化活動等,都表現出鮮明的本土特色。
  秀我才藝別樣熱鬧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10月27日晚,在東苑小學孩子們的稚嫩童聲中,第28屆“江南之花”群眾文化活動詩歌朗誦會拉開了帷幕,200多名老中青少四代詩歌愛好者齊聚一堂,用詩歌奏響夢的樂章。
  作為詩歌節系列活動之一,“江南之花”群眾文化活動詩歌朗誦會為馬鞍山市市民提供了一個觸手可及的舞臺,讓他們有了展示自我的機會。不用出家門,就能享受文藝大餐。
  讓群眾唱主角,是本屆詩歌節的另一大特點。本屆詩歌節全面發動群眾力量,依托專業院團,結合民間文藝團隊,既節約了辦節費用,也達到了貼近群眾、突出群眾、提高群眾參與度的要求。
  本屆詩歌節,隨處可見群眾的身影。第八屆全市職工歌手大賽、花山區第二屆文化節開幕式、雨山區第五屆農民文藝調演……詩歌節也是全市文藝愛好者們的“春天”。在這個“春天”里,他們縱情高歌,翩翩起舞,將自己的優秀才藝全心投入到各項活動中去。既是表演者,又是觀看者,雙重的身份使得這個詩歌節別樣熱鬧。
   李白文化發揚光大
  10月16日上午,作為第25屆馬鞍山中國李白詩歌節的重要活動之一,“李白生平”研討會在馬鋼賓館舉行。十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李白研究專家聚首一堂,圍繞李白的婚姻、橫山“石門”石刻、李白生卒年、李白與五松山的關係等問題進行熱烈的討論交流。
  李白生平研討會是此次詩歌節的一項核心活動。在詩仙李白的終老之地共同探討他的出生地等課題顯得別具意義。舉辦李白生平研討會也是推動李白文化建設的重要舉措,其目的不僅在於學術上的探討,也是為海內外李白研究者和李白文化工作者提供更多的交流平臺,促進李白文化更好更快地發展。積極開展合作,加強溝通與交流,形成合力,整合文化資源,使李白文化在新時期發揚光大。
  研討會上,一個又一個擲地有聲的觀點被拋到大家面前,專家們紛紛將自己研究多年的成果留在了這片土地上。李白的故事、李白留下的文化,在大家熱烈的探討聲、不絕的贊美聲中再一次輝煌燦爛,發揚光大。(汪佳佳)  (原標題:第25屆馬鞍山中國李白詩歌節:輕裝上陣 飛得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