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國土資源領域專家認為,這準確把握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平等發展權問題、市場經濟核心的產權問題,使我國城鄉統籌進入一著棋動、全盤皆活的新時期。
  國土資源部土地爭議調處事務中心主任孫英輝接受記者專訪時說,隨著決定出台,建立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已不是“要不要”問題,而是怎麼依法實踐問題。強調“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使環環相扣的徵地制度改革、集體建設用地流轉、不動產統一登記等問題進入整體突破期。要解放思想,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結合,賦權於民,使農民以產權保生存、以產權謀發展,從農村突破,向城鄉一體化總目標邁進。
  當前我國土地政策日益社會化,一些重大經濟社會問題,很多都直接或間接與土地有關。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院長鄭凌志認為,徵地制度改革、集體建設用地流轉等,單靠地方政府推動已不能完成。縮小徵地範圍,讓農民獲得更多財產性收入,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等,涉及土地收益分配格局調整,關係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發展模式、中央與地方關係等各層面。今後完善徵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在嚴格用途管制下,允許農民或集體經濟組織參與城鎮經營型項目開發;制定集體建設用地流轉收益分配辦法,合理確定中央、地方、集體、個人收益比例,激活各方面積極性,可能成為改革探索的新熱點。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對記者說,決定強調城鄉一體化、城鄉平等。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主要是土地財產權,包括抵押、處置及最根本的交易權。要加快確權,保障權益。整體性改革有系統性要求,離不開配套。希望扭轉單兵突進局面,完善配套,在耕地紅線、生態紅線之下,使農村再次成為中國改革的熱土。
  據新華社  (原標題:進入整體突破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