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下午在眾議院發表施政演說時表示,將積極推動修改憲法,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問題鋪路。
  安倍稱,將在“關於重新構築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基礎上,處理集體自衛權和集體安全保障等問題。該懇談會是安倍為修改憲法解釋而設置的智囊機構,該機構將於4月向政府提交全面允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報告。安倍宣稱,將奉行“積極和平主義”,依照《新防衛大綱》,確保西南地區領海、領空的安全,強化防衛態勢。
  日本共同社指出,安倍在施政演說中提及集體自衛權,表明其已不再掩飾“安倍色彩”。安倍政權試圖允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行為,意味著要對日本安全保障政策作出重大調整。
  談到中日關係時,安倍軟硬兼施,一方面在中國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釣魚島問題上對中國展開了批判,稱“日本今後為了守護西南遼闊的海洋和空域,將會強化防衛力量”。另一方面,安倍稱中日兩國關係是無法切割的關係,呼籲兩國儘快舉行首腦會談,努力改善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4日表示,中方對日本領導人再次公開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表示強烈不滿。
  有記者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講,指責中國單方面劃設防空識別區,在釣魚島周邊反覆侵入“日本領海”,聲稱日方決不接受以實力改變現狀,將繼續毅然冷靜應對。安倍還宣稱其始終敞開同中方對話大門,將努力改善關係,推動日中關係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回答說:“我願重申以下幾點:第一,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正當合法,日方無權說三道四。第二,在釣魚島問題上改變擱置爭議現狀,挑起事端,一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是日方。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第三,日本領導人對侵略歷史不思反省,大開歷史倒車,以實際行動關閉了同中方對話的大門。”據新華社  (原標題:說三道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