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商報記者 趙鴻飛
   近日,美國藥品監管機構發佈信息,建議停止處方和調劑單劑量含對乙酰氨基酚超過325mg的處方藥。針對這一消息,不少深圳市民都表示很擔心,含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藥是否安全?記者昨天從市藥監局獲悉:為指導公眾安全使用感冒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佈特別提示,提醒公眾不必恐慌,合理使用含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藥是安全的。
   美對乙酰氨基酚感冒藥限用
   據瞭解,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近日發公告稱,過量服用對乙酰氨基酚將可能導致嚴重肝臟損害等風險,因此限制醫生使用含有對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藥,強調對乙酰氨基酚每日用量不超過4g。
   據悉,早在2011年1月,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就曾要求藥品生產企業限製藥品中對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能超過325毫克/片。記者昨天查詢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後發現,經國家藥監部門批准生產的含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藥品超過1300多個品種。藥品種類涉及感冒藥、解熱止痛藥等。
   大部分感冒藥含乙酰氨基酚
   昨天下午,記者走訪了深圳多家藥店後發現,藥店里出售的大部分感冒藥和止痛藥中都添加了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紅桂路上一家藥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乙酰氨基酚其實就是人們熟悉的撲熱息痛,如百服寧、泰諾林、必理通片、白加黑感冒片、速效感冒膠囊、幸福傷風素片等感冒藥和止痛藥中,都含有對乙酰氨基酚。
   據瞭解,目前對乙酰氨基酚廣泛用於治療感冒、咳嗽、解熱鎮痛等領域,在藥店里銷售的大部分是非處方藥,消費者可隨意購買。由於療效快、效果好,不少深圳家庭也把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藥當作家中的“常用藥”。
   記者註意到,無論是感冒藥還是解熱止痛藥,含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藥品大都未在藥品外包裝上有警示語,只有拆開藥品包裝打開藥品說明書,才能看到藥品說明書上標有“服用本品期間禁止飲酒”或“本品不能與酒及含有酒精的飲料同服”的註意事項。
   市民劉女士就擔憂地表示,“我剛剛發現家中常用的感冒藥中含有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現在才知道過量服用對乙酰氨基酚損害肝臟,這讓我非常恐懼。”記者隨機採訪時,大部分受訪者都表示,並不知道部分感冒藥和止痛藥中含有對乙酰氨基酚成分,也並不清楚這種成分有哪些“副作用”,他們對此都表示疑慮。
   合理使用不必恐慌
   那麼,市民的疑慮是否有科學性?市藥監局在官方微博中提示說,合理使用含對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藥是安全的,公眾不必過度恐慌 。
   據瞭解,美國藥品監管機構的相關要求並非針對感冒藥,而是限制處方藥中對乙酰氨基酚的量。這些處方藥為對乙酰氨基酚與阿片類鎮痛藥或鎮靜催眠藥的復方製劑,主要用於中重度疼痛的治療。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在提示中說,服用過量的對乙酰氨基酚可能導致嚴重的肝損傷,美國藥品監管機構採取上述措施的目的是幫助消費者避免這一風險。由於感冒藥服用時間較短,因此這一控制措施並不包括作為非處方藥的含對乙酰氨基酚感冒藥。此外,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日常監測未發現使用含對乙酰氨基酚藥品存在導致嚴重肝損傷的突出風險。
   藥監部門特別提醒市民,肝損傷是對乙酰氨基酚的已知不良反應,過量使用、長期用藥和用藥期間飲酒會增加其肝損傷風險。不要同時服用多種含對乙酰氨基酚的藥品,用藥期間不要飲酒。服藥前應該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按規定的用法用量服用感冒藥。記者也咨詢了固戍、鳳凰等社康中心,工作人員也特別提醒,服藥應遵醫囑,買藥時應看清藥品成分,謹防過量服用,且儘量不要同時服用兩種藥。
   據瞭解,對乙酰氨基酚作用較阿司匹林弱,僅對輕、中度疼痛有效。在使用含對乙酰氨基酚成分藥品時,要註意藥物的相互作用。在長期飲酒或應用其他肝酶誘導劑,尤其是應用巴比妥類或抗驚厥藥的患者,長期或大量服用含對乙酰氨基酚藥品時,有發生肝臟毒性的危險。  (原標題:合理使用“乙酰氨”是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