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許動!警察!”一名警察持槍對準了意欲行凶的男子,在男子一愣神的工夫,另一名警察用防暴鋼叉將他攔腰阻住,其餘兩名警察隨即衝上前,奪下男子手中的砍刀和撬棍,將他制服在地。
  這是5月25日上午發生在石家莊市華北食品城門前的驚險一幕。
  警務站就在食品城對面,警察天天在這兒巡邏。做批發生意的劉師傅對此記憶猶新:“歹徒剛尋事,警察就衝過來了,然後事情就了了,前後腳也就1分鐘。警察真神!警察真行!”
  在中山路、裕華路等繁華區域,每隔幾百米就有一座全透明的鋼化玻璃房,這就是110綜合警務服務站。像這樣24小時全天候保衛群眾的警務站,在石家莊主要交通路口、人員密集場所共有110座,超過2600名警力進駐其中。
  自2011年7月起,石家莊實施警務機制改革,以警務站解決警力下沉難題,並根據形勢需要,警務站與武警開展聯合武裝巡邏,對公然行凶、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形成威懾並給予打擊。
  “警務站不但要實現全時空打擊犯罪,還要做到零距離服務群眾。”根據群眾需求,石家莊市不斷拓寬警務站服務領域,將戶政、交管、出入境、治安等6類11項業務放在這裡。
  石家莊市正定縣新城鋪鎮的魏顯志,是受惠於警務站的群眾之一。今年5月,他剛出生14天的小孫子因肺炎發燒4天,生命垂危。從縣衛生院轉院去石家莊第四醫院,途經勝利北街時,恰逢晚高峰大堵車。
  在這危急關頭,魏顯志看到了巡邏警察並向他們求助。隸屬於勝利北街警務站的警察們立即開警車護送,同時通過市指揮中心調度沿途警力疏導交通。
  平常至少要30分鐘的車程,警察僅用了5分多鐘便把孩子送到醫院,孩子得到了及時救治。
  警務站解決群眾急事難事沒有邊界:下雨時候,路人可以進來避雨;在公園鍛煉的老人,可以進來喝水;車胎沒氣了,這裡有打氣筒,還可以把電動車放這裡“托管”……截至目前,警務站共接受群眾求助25萬人次,化解矛盾糾紛1萬起,疏導交通擁堵點超過14萬次。
  街頭警務站,在群眾家門口編織起一串串便民利民、親民為民、保民安民的“幸福結”,將舒心、暖心和安心送進百姓家中。石家莊警方的群眾滿意度,也由2011年的84.25%躍升到2013年的98.15%。  (原標題:掛在家門口的“幸福結”(改革就在咱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