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阿斯塔納1月2日電 題:歐亞經濟聯盟啟動或對中國產生影響
  中新社記者文龍傑
  歐亞經濟聯盟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運營,其成員國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這標志著三國經濟一體化達到新水平。專家分析,該聯盟或將對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推進產生一定影響。
  歐亞經濟聯盟前身是俄白哈三國於2010年成立的關稅同盟,聯盟建立後將保障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在俄、白、哈三國境內自由流通,並推行協調一致的經濟政策。尤其是在勞動力領域,從1月1日起,俄、白、哈三國公民可在任一成員國內工作。市場的整合,將有利於激發出三國的經濟潛力。普京曾表示,經濟聯盟將成為獨聯體地區的一個經濟引擎,成為一個新的世界經濟中心。
  該組織還將吸納新成員,亞美尼亞近期即將加入,吉爾吉斯則擬在今年5月加入。不排除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在未來加入的可能性。
  如果算上吉爾吉斯,將有三個聯盟成員國與中國接壤。其中哈、吉均為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國家。這個覆蓋1.7億人口市場,GDP總額超過4.5萬億美元的新經濟組織,是否會對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產生影響?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國際問題專家肖斌認為,短期內中國與哈、吉兩國的邊民互市貿易可能會受影響,因為,歐亞經濟聯盟內部零關稅,這使中國對這兩國的出口成本相對增加;聯盟還會增強其成員國在一些問題上同中國進行議價的能力,例如能源。
  肖斌還指出,從長期來看,若歐亞經濟聯盟發展較好,將有可能增加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向西推進的難度。
  不過,“這種影響不會是根本性的”,國防科技大學俄羅斯中亞問題專家杜冰瑜告訴中新社記者,一方面,“歐亞經濟聯盟會使哈、吉兩國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更加密切,這是毫無疑問的,但即便沒有這個組織,俄也是這兩國最主要的貿易對象。”
  另一方面,“就與中國的合作而言,哈、吉獨立之後奉行多元化外交,同中國的經濟合作一直在不斷發展,尤其是以今天中國的經濟實力,同中國的雙邊合作動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內生於雙方的需要。”杜冰瑜認為。
  另外,“為了降低加入歐亞經濟聯盟的風險,中亞國家會加強與中國的雙邊經濟合作”,肖斌分析道。因為,歐亞經濟聯盟內部還有許多棘手問題有待解決。當國家利益與聯盟的超國家利益之間產生矛盾時,各成員國何去何從?去年盧布發生動蕩時,白俄要求與俄用美元或盧布進行結算表明,成員國更多地會考慮本國利益。這意味著,三國在一體化的方向上,還有很長並且崎嶇的路要走。
  因此,要問“歐亞經濟聯盟的一體化將對中國造成什麼影響”,不妨先試著回答另一個問題:真正的歐亞經濟聯盟一體化何時能實現?  (原標題:歐亞經濟聯盟啟動 或對中國產生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