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學增文洪波攝影
  閱讀提示|在9月即將結束的日子,雨水又跟我們開了個玩笑。在經過約一個星期的修整後,27日到28日,雨水卷土重來,全省大部分地區迎來強降水的襲擊。儘管沒有上一次周期長,但勢頭非常迅猛。沿黃和中南部一帶,多個地市24小時雨量達到暴雨級別。受此影響,全省旱情已徹底解除,為麥播、出苗打下良好的基礎。
  今天白天,全省降水停止,大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大霧,另外今天下午開始,北部、東部將颳起4級左右大風,溫度將進一步下降。大部分地區都在20℃以下。明天,全省天氣基本以晴天或多雲為主。
  強降水來襲多地旱情徹底解除
  “這一場降水來得恰是時候。”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告訴記者,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區秋收已基本進入尾聲,下一步就是要轉入麥播,這一場大範圍的強降水,讓土地都喝飽了,給之後的麥播、小麥順利出苗,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據她介紹,這場27日開始的雨水過程,基本涵蓋了全省絕大部分地區。27日一天,全省普遍中到大雨,沿黃一帶及漯河、周口、駐馬店、信陽等地24小時雨量都超過了100mm,在周口沈丘一處監測點,雨量甚至達到了200mm以上,很多地區都是今年以來下的最大的一次。
  昨日,雨水雖然有所減弱,全省大部以小到中雨為主,但是在駐馬店、周口等地仍然繼續了大雨的節奏。這輪強降水也讓全省大部分地區的水庫積水量進一步上升,在徹底告別夏旱之後,即使未來一段時間降雨不再頻繁,農作物用水、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也有了一定的保障。
  今明兩天全省降水停止冷空氣帶來大風降溫
  長假前的最後兩個工作日,不需要擔心會受到降雨影響。據省氣象臺的消息,今明兩天,全省降水基本停止,不會再有大範圍、高強度降水出現。
  不過,由於降水結束,空氣濕度較大的原因,今天清晨到上午,全省大部分地區很可能出現大霧。另外,受冷空氣影響,今天下午開始到夜裡,在我省北部、東部一帶,將有4級左右的大風出現。隨著這股冷空氣的侵擾,全省溫度在明天可能會進一步下降。
  具體的預報方面,今天全省多雲轉晴天。清晨到上午,大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大霧,可視距離有限,提醒司機朋友註意行駛安全,密切關註交通信息。下午到夜裡,北部、東部部分地區風力逐漸加大到4級左右,全省的溫度也將進一步下降,大部分地區都在20℃以下。明天,全省天氣進一步好轉,基本以晴天或多雲為主。
  省會鄭州今天白天多雲到晴,上午有霧,偏北風3級左右。最低溫度16~17℃,最高溫度25~26℃。  (原標題:雨止霧起迎冷風天晴雲淡沐秋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