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8日電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今日指出,2014年,中國外交將繼續積極進取,重點從兩個方向作出努力。一是要更加積極主動地服務於國內全面深化改革;第二個方向是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提出更多中國方案。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8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王毅表示,去年中國外交最鮮明的特點就是主動進取。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順應人民群眾的願望和國際社會的期待,開展了一系列有聲有色的外交活動。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密集出訪了22個國家,接待了65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訪華,同300多位外國政要進行會見交流,與外國達成了約800項合作協議。
  王毅還表示,一年來,我們有力地維護了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推進了與主要大國的關係,提出了“一帶一路”等一系列重大的合作倡議。在敘利亞、伊朗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方面我們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我們還首次派出了成建制的安全部隊赴馬裡維和,還首次在實戰狀態下派軍艦為敘利亞化學武器運送提供護航。
  王毅強調,2013年的中國外交展示出更寬闊視野、更積極作為,不僅是成功的開局之年,也是創新之年、豐收之年。
  王毅接著介紹,2014年,中國外交將繼續積極進取,重點從兩個方向作出努力。
  一是要更加積極主動地服務於國內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將加強同世界各國,尤其是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為國內改革發展營造更為良好的外部環境。我們將大力開展積極外交,深化與各國互利合作,為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更為良好的條件。我們還將全力推進海外民生工程,為中國不斷對外延伸的正當權益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第二個方向是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我們將在國際交往中主持公道,伸張正義,踐行平等,尤其是維護和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推動國際秩序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們還將積極地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提出更多中國方案,發揮更大中國作用。  (原標題:王毅: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等提出更多中國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