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西安12月22日電 (記者 田進)記者22日從西安市官方獲悉,當地規劃在隋唐時期天壇遺址上建設一座占地約35畝的天壇遺址公園。
  西安天壇初建於隋,唐代作為皇帝祭天活動的禮儀建築,沿用近300年。天壇遺址占地約19.7畝,共四層,全部為土質結構,高約8米,由下向上逐層遞減,最底層直徑約54米。1999年3月,天壇遺址由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發掘出土。
  記者瞭解到,這座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天壇遺址坐落在西安市南郊的天壇路南側,位於陝西師範大學體育學院操場東側。由於沒有對外開放,這個珍貴的歷史文物一直沉寂鬧市,鮮為人知。
  據介紹,西安市官方審議通過的《天壇遺址公園概念規劃》以保護遺址為前提,按照合理的服務半徑,規劃建設占地約35畝的天壇遺址公園。根據規劃,遺址公園內將新建兩層天壇博物館及少量配套設施,天壇遺址按原貌展示,遺址周邊新增綠化景觀及園區道路,遺址公園南側規劃長200米、寬30米的綠化廊道,形成以天壇為核心,南北通透的視覺通廊,最終達到文物保護利用與城市綠地建設相結合的目標。
  當地將依照《天壇遺址公園概念規劃》制定公園建設方案,按照程序向國家文物局報批。(完)
(原標題:西安將建天壇遺址公園 展示隋唐天壇原貌)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