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計分卡的基本概念
無論是在公司內部教育訓練,或應朋友邀請在外頭演講輔導,我還是得從平衡計分卡的基本概念講起。坊間講述平衡計分卡的書籍相當多,有心學習平衡計分卡的人,其實應該要踏實一點,從基礎理論學起,多讀一些書與文章,當初我學習平衡計分卡時,幾乎也把所有的書籍文章都蒐集及詳讀。不過我整理對外的教材,講述的對象是老闆或一般員工,這些人未來並不需要了解太深入,我必須用更淺顯及簡易的模式來講述,避免太枯燥無味。
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很簡單,它由兩個字組成,而這兩個字,平衡(Balanced)與計分卡(Scorecard)恰好代表經營管理上的兩個意義,平衡指的是策略管理,計分卡指的是績效管理,由這兩項組成經營管理循環。
對策略管理稍有認識的人知道,策略就是企業想要達成願景/目標所想出來的方案、計畫之類的工作,策略管理就是去思考這些工作,加以闡述定義,並且展開執行。平衡計分卡在於策略管理上的意義就是,希望企業在思考策略時,能夠長期與短期平衡,領先與落後平衡、內部與外部平衡。稍微認識平衡計分卡的人都知道,平衡計分卡闡述四個構面,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以學習與成長構面當成底座形成金字塔,愈接近底部愈屬於領先及長期工作,Kaplan及Norton在他們的策略地圖一書中,則針對每一個構面應該思考哪幾個方向,提出一些參考。策略管理是一門學問,各種理論都有,平衡計分卡提供策略管理的一種思考邏輯,採平衡計分卡模式進行策略管理時,仍可同時運用其他方法進行分析、展開。
計分卡(Scorecard)顧名思義就是打分數,針對上述展開的策略進行工作規劃,制定行動方案與階段性目標,依目標來設定管理指標,或者稱之為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KPI),透過指標進行定期性績效管理,隨時檢視,進行執行追蹤,產生異常時,檢討發生原因、影響、及改善對策,並控管結果。這就是一般進行績效管理的模式。績效管理一般有三項工作,一是指標設計,指標必須根據策略目標而來,目標值則視公司階段性要求;二是執行控制,必須定期檢討,並且徹底檢視執行狀況;三是獎酬配套,績效指標必須與獎酬直接掛勾才能事半功倍。我與致遠管顧的于泳泓副總還算熟悉,在講授平衡計分卡時,他總愛說兩句話,「如果你不能衡量它,你就不能管理它!」、「KPI只是策略執行程度的衡量」,大概就說明指標設計的觀念及績效管理的意義。
當然,以上只是平衡計分卡的基本概念,背後的理論還是有相當多的內容,而實務執行上,則又是另外一門學問,後續再一一闡述。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rqq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